✡小建议✡

所有文章/图片开放转载,但要注明出处

浅谈为什么第三季主角光环屡屡被诟病,主角团的塑造问题到底在哪里

【本文开放转载】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第三季相比第二季的进步非常大,但在收到好评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诟病。我想来聊聊对第三季问题的一些浅见,希望七创社能够看到,也希望凹凸世界越做越好。@七创社 @凸凹世界-all秃 @菜刀护卫长 

除了本篇之外,还有第二篇《浅谈凹凸世界日渐危险的价值观走向,说着反抗命运,实则等待被选择


1、“出口成金”

第三季以来,“出口成金”成为了b站第三季的热门弹幕,几乎每到格瑞的剧情,就能看到“出口成金”的弹幕。后来,不仅格瑞有了出口成金的梗,连凯莉也开始被刷上了“出口成金”。

我个人非常喜欢第一季中凯莉与金的互动,从剧情之中,能够看到生于黑暗长于黑暗的小魔女与刚进入大赛还未了解大赛残酷的金之间的精神碰撞,形成了十分精彩的剧情张力。

在第三季之中,凯莉的剧情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与安莉洁的擂台赛,一部分是汇合之后的出口成金。

我们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这两部分剧情的差距。第八集第十五集,凯莉与安莉洁因为身世、立场、性格截然相反,从针尖对麦芒,到心照不宣的演戏合作,对手戏有来有回,剧情十分精彩。

但在汇合之后,凯莉与安莉洁的互动骤减,转而突出凯莉对金的感情,并且突出的手法十分露骨。


第33集,见到金遭遇塌陷与众人分别,格瑞追上了金并且对凯莉等人说“这里交给我”。

而凯莉却在明知格瑞追上金之后,还对着障碍物声嘶力竭的喊:“可恶的东西,碍事,给我立刻消失!”,老骨头劝她冷静,凯莉立刻抓住安莉洁,猛地摇晃她“你能感应到金怎么样了吗?”


我从未想过有一天凯莉会与艾比一样,因为同一件事被劝冷静。

而且艾比的举动比凯莉合理多了,因为艾比本来就是率直表达感情的小女生,而且艾比失去冷静是因为金被黑洞抓住吞下,情况危急

而凯莉呢?瑞已经追上了金,并且说了“这里交给我”,格瑞的实力十分强这点凯莉在第一季里自己亲自体会过,这种情况下,凯莉可以表现出焦急,但真的有必要像艾比一样失去冷静甚至表现的仿佛是无能狂怒吗?


第37集,在极度危险的战场上,金成为黑暗傀儡,格瑞、雷狮、安迷修都在奋力与银爵战斗,凯莉一个人坐在星月刃上,自顾自的说出了台词“喂,你们可别忘了,金也是我的伙伴啊”。

这句台词理所当然的无人理会因为情况已经非常危急,所有人光是对战银爵和傀儡金就已经十分艰难了,谁又会在意这样一句突兀的、毫无来由的话呢?

这里的问题是很明显的,这些台词仅仅是为了表现凯莉是多么重视金而已,但对剧情完全没有推动,也完全没有与其他角色的交互碰撞,说直白点,就是这些全都是无效剧情,而且还显得凯莉的举止非常的无理取闹。

凯莉应该重视金吗?应该。

那么凯莉应该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金的重视吗?不应该。

第一季的凯莉受到了不少人的喜欢,国产动画中以小魔女作为女主角的设置还是挺新颖的。第二季的凯莉为什么一直被诟病?因为第二季中凯莉失去了小魔女的核心,变得仿佛是后宫动画中千篇一律的俗套傲娇女主角,在主角身边为了你离开还是我离开而打赌争风吃醋。

而且,凯莉与金相遇的时间仅仅只有两个星期而已啊。

第三季上半部分的凯莉让我眼前一亮,只是没想到第三季下半部分的凯莉居然又走回了第二季的老路。


做出这些剧情的时候,七创社还记得你们对凯莉的批语吗——“魔女并不需要其他人的救赎,因为我早已在涅槃中重生!为自己而活!


还记得手游凯莉背景2中的描述吗——黑暗至始至终笼罩着凯莉的过去,是凯莉心底的禁忌,只要提及相关话题就会引起凯莉不悦。最近凯莉渐渐地对“同伴”二字起了一点兴趣,但如果这点兴趣会让那噩梦重现……她相信自己一定会毫不留情的丢弃。

说实话,我还挺喜欢凯莉和金之间的互动的(限第一季),我相信如果真的遇到让凯莉“噩梦重现”的事情,凯莉也不会轻易丢弃同伴,但这其中必然会伴随着痛苦与成长,由此形成属于凯莉的人物弧光。而绝对不是像第三季这样轻而易举的“出口成金”。

一部精彩的动画,角色可以为了剧情服务,但角色也要拥有自己的人格独立性,独特的角色与精彩的剧情,才能打造真正的动画精品。

2、凯莉的问题,仅仅是整个第三季主角团问题的缩影


同样“出口成金”的还有格瑞,格瑞与金之间的羁绊要比凯莉深的多。

格瑞背负着血海深仇,父亲临别的背影、母亲挥别的模样,以及轰然毁灭的星球,格瑞恐怕一辈子也无法忘记。他遇到了金和秋,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格瑞在亲情方面的缺失,但填补并不意味着取代。活着的人值得格瑞重视,但守望一族的使命格瑞也同样愿意背负。

格瑞的人格魅力不在于简单粗暴的为了金连命都不要,而在于哪怕背负着沉重的使命,格瑞也依旧愿意为了朋友拼上性命。

所以格瑞遇到金之后,也经常离开登格鲁星,去其他的各个星球进行修炼。所以格瑞在金刚进入凹凸大赛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也没有立刻同行保护金,而是与金分开后当个独行侠去调查灭族真相。

朋友的生命,与守望一族惨烈过去所带来的使命,不是能够放在天平两端简简单单的进行衡量的。

第三季的格瑞被编剧扁平化了,所谓扁平化,就是对于一个复杂的角色,只描写这个角色的一个特点,而将他别的方面的特点全部淡化。

你说格瑞第三季崩了吗?没崩,因为格瑞的人设就是很重视金。但你说格瑞第三季塑造的好吗?很糟糕,因为第三季对格瑞的塑造基本全在描述他如何重视金,对其他方面的内容全部一笔带过,所以“出口成金”才被玩成了梗。

这,就是角色扁平化。

3、近墨者黑,近金者崩

除了凯莉和格瑞这两个与金关系比较近的角色之外,其他与金不怎么熟的角色在与金的对手戏里,也有类似的情况,所以不少人开始吐槽——近墨者黑,近金者崩。

最醒目的就是大结局中,在十分危急、生死只在一线间的战场上,因为金的出场。

埃米:“老姐,他在发光!”

佩利:“那小子的气势有那么强吗!”

安迷修:“从未见过的耀眼光芒!”


这是大结局的截图,如果只看截图只看这几位的台词,你们能想象出这是在所有人都命悬一线的极度危险的战场说出的话吗?

说这些话是我们坐在视频面前发出的弹幕还差不多。

尤其是,在大结局的前一集里,金才被控制成黑暗傀儡,痛击我的队友,保护我的敌人,还将终于赶来的嘉德罗斯的最后的战力给消耗掉了……在这种情况下,下一集配角们就一秒变脸对着如图所示的光芒表示从未见过如此耀眼的光芒,不觉得尴尬吗?

更何况,在对战银爵的战场上,所有人都出了力,所有人都拼了命,哪怕忍受黑暗侵蚀的痛苦,哪怕是元力枯竭殆尽,哪怕本就重伤也要咬紧牙关,哪怕使用力量会不断的损伤身体……

在场的所有人,格瑞、嘉德罗斯、安迷修、雷狮、凯莉、安莉洁、卡米尔、佩利、蒙特祖玛,无论之前是否陌生或者熟悉,但在这一刻他们就是并肩作战的同伴。所有人的坚韧精神都值得敬佩,其中帕洛斯甚至还献上了生命。金也是他们的伙伴,同样是伙伴,全员唯独对金一顿尬夸,而且还是在这种生死攸关的战场上这样什么都不做就只仰望着尬夸,实在是有些突兀,突兀到显得角色都有些崩了。

其实,“近墨者黑,近金者崩”的问题,不是七创社不去塑造主角,而是太急于求成的塑造主角,想在短期里把主角打造成完美、牛逼、人人夸赞的高逼格主角。

简而言之就是,七创社在塑造主角方面,太过“功利性”。

在第三季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七创社在塑造金时,金的出场必须盛大,金的台词必须帅气,金的每个举动都必须得到高光,这样的塑造太过目的性,也让原本有趣的剧情失了本来的味道。

其实,这点从第三季下开始就非常明显了,也造成第三季上与第三季下剧情的割裂。

大家对第三季上的好评是挺多的,差评的原因大多是因为不停的转场导致了剧情节奏的缓慢。但是自从第三季下,全员汇合了,互相之间有对手戏了,七创社在塑造主角时的“功利性”就越来越明显。

比如,30集全员汇合之后,大家不是一起发表意见,而是围着金,听金来讲,让金来决定所有人的去向。


凯莉“你接下来要怎么做?”

金“必须阻止银爵继续伤害无辜。”

格瑞“那就走吧,去凹凸大厅。”

凯莉“那本小姐就勉为其难陪你走一段路吧。”

安迷修“请让我助你一臂之力。”

七创社一直以来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塑造主角团的问题在哪里,除了大家对金的互动之外,其他人几乎是没有思想上的沟通的。

所有人都是说的“为你”,而从来不是“我们”,这直接造成了主角团的割裂,角色自己都没有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意识,又何来主角团呢?


接下来的剧情,众人一起去凹凸大厅,第二的格瑞跟第四的安迷修联手都弄不开屏障,金在普通状态下就做到了,喊着“我殿后,你们快过去”,这里还给了凯莉一个震惊的表情特写。

当然,这里的剧情当然可以这样设置,但七创社却没有给出合理的理由,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战力体系的崩坏。因为在前两季描述中,大赛前五的战力可以说是毁天灭地也不为过,第一季因为嘉德罗斯与格瑞的战斗,距离战场很远的鬼天盟众人都看到了天有异象,他们的实力是远远胜于其他人的。但是在第三季中,你看得出来这些战力差距吗?

再加上一系列的“出口成金”剧情,最后大结局也不过是之前剧情的升级版罢了,这种套路一次还好,多次重复实在让人审美疲劳。尤其是第三季大结局还是第一季结局的复刻版,真就一模一样。

七创社想搞高逼格主角走捷径,最终的后果就是崩了所有跟主角有关系的人,近墨者黑,近金者崩,格瑞与凯莉就是出口成金的最大牺牲者。

这不仅坑了配角,也坑了主角,因为这样的剧情实在是引发不了观众的共鸣。

另外,这种急于求成的塑造高逼格男主的方法,是有悖于动画核心的。

动画强调了多少次【我们才是这个世界的英雄】。


在哪怕是以见习天使作为主角的手游pv中,最后的字幕是——当黑暗降临大赛,请唤醒我吧。这次,一定能够改变命运,因为,我们才是这个世界的英雄!


同样,这与凹凸世界最初想表达的设定一脉相承。

在2015年,旧设动画预告,也是凹凸的首次动画中台词——每当黑暗降临,英雄必将崛起,改变未来。

凹凸世界的设定非常有意思,故事中的英雄也不是指传统的英雄角色。

比如金是为了寻找姐姐和登格鲁星的未来参加大赛,格瑞作为守望一族的遗孤背负着使命来大赛查找真相,嘉德罗斯作为未来的圣空星王为宣战七神使参加大赛。安迷修作为创世神的骑士为了解除诅咒寻找延续骑士的方法参加大赛,祖玛为了复兴印加皇族雷德为了刺杀嘉德罗斯参加大赛,艾比为了弟弟的恶魔身份参加大赛,安莉洁为了圣山一族得不到神使的回应而参加大赛,雷狮参加大赛的目的还不知道,但想必是与雷王星有关。

他们所有人来参加大赛的理由截然不同,但都殊途同归的参加了大赛,十分有趣。那句“我们才是这个世界的英雄”,并不是说所有人都把成为英雄当做目标,而是他们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最后殊途同归所做的事情是一样的,那就是反抗七神使,从直接或间接的角度,做了英雄该做的事。

这就是七创社所塑造的,在这个凹凸大赛中的非典型性英雄——我们才是这个世界的英雄。

但是在第三季的结局,我几乎感觉不到这一点。

从战力上来说,除金外所有人都不配给boss当对手,只有金才有实力拯救世界……我甚至都想象不出第四季到底有什么能看的?已知所有配角加起来连银爵都打不过,但第四季的决赛目标却是打败黑洞,那第四季里配角们到底能做什么?给金当拉拉队吗?

如果说第二季糟糕的剧情给第三季留下了烂摊子,那么第三季糟糕的战力体系就是给第四季留下的烂摊子。

同时,也因为大结局,帕洛斯的牺牲都显得毫无意义了。在帕洛斯牺牲的那集,我曾经在评论里看到了这个评论“这还不如不反水等黑金过来,就离谱”。



当时我只是一笑置之,因为我一直觉得帕洛斯的牺牲一定是有意义的,他为所有人带来了打败银爵、反抗黑暗力量的转机。但是看到大结局我被打脸了,白给,真就是白给,这个评论她除了把白金说错成黑金之外,简直是神预言!

这样的牺牲,根本不是“刀片王座”,是为虐而虐。


其他分析文章:

第四季:

1、《分析第四季角色“降智”根源,导演深夜删博了些什么?

2、《第四季成凹凸世界最低分!开分9.8跌至8.6,“搞笑”标签突如其来

3、《编剧表态“不熟悉老角色,所以让新角色撑起部分剧情”,不吐不快

4、《七创社对上届前四的塑造,每一点都踩在这届参赛者脸上

5、《还有人在猜凹凸主线?我来曝光吧,所有人都有创世神元力

6、《第四季停更中,来聊聊角色继续崩坏的最坏后果是什么

7、《抱金能缓解黑化?创世神兢业打恶魔?艾比炽天使?……老角色能跟得上新主创的节奏吗?

8、《把少年的孤勇写成大人的筹谋,现在的凹凸像中年男的意淫

9、《原来新主创早就回应过崩人设问题,“以前角色人设是不完善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修正”》

10、《导演说第四季有格瑞重头戏,如今格瑞沉溺回忆不愿醒,大家满意吗?

11、《第四季大结局,写作“宏伟”,读作“幼稚”

第三季:

1、《浅谈为什么第三季主角光环屡屡被诟病,主角团的塑造问题到底在哪里

2、《浅谈凹凸世界日渐危险的价值观走向,说着反抗命运,实则等待被选择

3、《漫画又惹争议,谈谈主角的人设为什么遭到不少人讨厌


评论(1499)

热度(9816)

  1. 共3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