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议✡

所有文章/图片开放转载,但要注明出处

分析第四季角色“降智”根源,导演深夜删博了些什么?

【本文开放转载】

第四季出现了不少争议,我也看到不少人说第四季很“降智”、“低幼化”、“角色逻辑不行”等讨论,来讲讲我自己的看法吧。 @七创社  @菜刀护卫长  @凸凹世界-all秃 

先简单讲讲有人提出的第四季格瑞和雷狮的问题。然后我会从整个第四季的角度来讲讲角色人设的问题(包括格瑞雷狮海盗团安迷修嘉德罗斯等)。

一、格瑞

动画剧情:

鬼狐:“我们都是一样,你不也背负着寻找守望星……”

格瑞:“闭嘴!”

鬼狐:“背负着希望和梦想,却像木偶一样被大赛方随意操控,不承认这是个骗局吗?”

格瑞暴怒拔刀:“我让你闭嘴!!!”

 

有人说,鬼狐戳到了格瑞的伤痛回忆,所以格瑞被激怒拔刀非常正常。

这其实是角色行为的浅层逻辑,类似于“人被杀就会死”,所以“你被骂就会怒”。

但作为编剧,不能只考虑这么简单粗暴逻辑,而要考虑角色的深层逻辑是——在被鬼狐恶意挑衅之时,一个高手不会跳到鬼狐的陷阱里,跟着鬼狐的节奏走,而是将话题的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上

更何况格瑞与鬼狐曾经合作过很长时间,如果格瑞是这么容易被鬼狐拿捏、心情被鬼狐牵着走的人设,那么格瑞早就被鬼狐啃的渣都不剩了。


我们应该深层思考的是——鬼狐知道格瑞的弱点,难道格瑞不知道鬼狐的弱点吗?

当然是知道的。而且鬼狐的弱点比格瑞更加明显!


现在鬼狐在劝说幸存者合作离开大赛,谋求所谓的“合作”。

如果鬼狐挑衅,可以说出鬼狐百死百生杀100个同伴的事,让参赛者戒备鬼狐、质疑鬼狐的合作“动机”。(动画格瑞倒是提到了百死百生,但用词是“你利用了他们”“你背叛了他们”,就是不提吸干元力杀人)

如果鬼狐继续挑衅,可以继续说出另一个大杀器——鬼狐的技能。参赛者的技能和缺陷会曝光参赛者的底牌。更何况鬼狐的技能是偷取别人的技能,并且杀死对人就能获得完整技能,这个技能只要曝光,参赛者人人自危,鬼狐会立刻变成众矢之的。

这些事情即使格瑞懒得提,但凯莉也绝对能抓住鬼狐的软肋,毕竟第一季凯莉就是这么拆穿鬼狐的,绝不会像第四季一样被鬼狐说得哑口无言。


而且最关键的是,格瑞被鬼狐激怒这件事,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删掉也完全不影响剧情,完全不知道编剧为什么要写这段,就为了凑时长吗?


另一个角色,雷狮。

看预告我以为这段剧情是“塑造雷狮有大局观,愿意出手救安莉洁”,这个塑造方向是正确的。

但是,实际剧情却是,雷狮去救了,看着有大局观,但之后仅仅因为裁判球一句“强度不够”,雷狮就立刻逞能使出了全力,令治疗舱直接炸了,整个剧情非常浮夸。

上面分析的格瑞好歹是因为守望星的惨痛过去而暴怒,雷狮这都什么啊……因为裁判球的一句吐槽?


雷狮的问题是,是他比前几季“心理年龄在不断降低”,你可以把这理解成“降智”,但我觉得更确切的描写是“心理年龄在降低”。

而这一点,我们要以宏观的角度开始讲。


二、七创社的“内因”

很多人觉得凹凸世界每一季的角色人设不连通,那是很正常,因为频繁更替编剧,导致每一季的角色塑造都是割裂的。


我们先来看看编剧变动:

【第一和第二季】:云落

【第三季】11(全程参与)、犬(12到27集),云落(仅前11集)、伊藤诚(仅结局2集)

【番外】王雪诺、蓝钰、王兆发

【第四季】王雪诺、蓝钰、無仧


从这里能很明显的看出来,第二季到第三季编剧全部换血,而第三季到第四季编剧再一次全部换血

之前总结过很多次七创社的吃书行为。这个原因一是因为编剧变动频繁,只在公司工作一两年的编剧很难把人设弄通透。而另一方面,是七创社团队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问题。


在第三季开播不久,第三季新导演菜刀护卫长就发wb“第二季的恶灵阴魂不散”(该wb已被导演删除,但有粉丝截图保存发给了我)

 

并且抱怨“从设定到最后效果到处都在翻车”

 

你甚至能看到导演对同事的抱怨“不是所有人都是同一条心”

 


团队有很大的问题,而且从导演把第二季称为“恶灵”这一点,我觉得导演对前两季的忽视是十分明显的,这就导致了每一季人设之间都存在割裂感。


三、雷狮

再回到雷狮这边,以大家关注度很高的雷狮与安迷修的2次联手来看。

1、第一次联手

第一次联手,在第二季19、20集,是所有人第一次面对强大的黑洞。

在第一次联手时,雷狮并没有任何“矫情”的行为,他表现得十分理智、十分审时度势,主动询问安迷修“你怎么看”。

面对雷狮的询问,安迷修回答“邪恶我不会坐视不管,但不意味着我会与你联手。”

然而话虽然这么说,但在对战黑洞时,雷狮与安迷修(还有嘉德罗斯和格瑞)依旧默契地联手了

这个逻辑很好理解,生死一线,大敌当前,为了取得共同的胜利,联手当然最优选。如果这时还因为三观不符就拒绝联手是十分愚蠢的。

 

2、第二次联手

第二次联手,在第三季34集,是所有人面对着让黑暗降临凹凸大赛的银爵。

第二次联手与第一次联手之间,在剧情里只相差两到三个小时,按理来说,雷狮安迷修这时候目标一致,又是第二次联手,应该更加默契,立刻联手,共同对敌。

然而这次联手的剧情却是——雷狮与安迷修互相拖对方后腿,被凯莉大骂猪队友后,才学会合作

 

光从第二第三季的对比图来看,也能明显看出雷狮的“心理年龄”在降低(包括安迷修也在降)。严格来说这不算降智,而是将第二季成年人心智,变成了第三季的15岁心智

七创社无视第二季已经成熟的联手,将第三季的联手当做了雷狮安迷修的初次联手,直接给人一种“心理年龄降低”的感觉。


3、还有无人在意的第三次联手

在第三季36-37集,傀儡金杀队友时,理论上此时雷狮、安迷修、格瑞、祖玛、凯莉、安莉洁等人都在联手对敌,然而实际的表现就是0默契、0效果,效率还不如第34集雷+安的第二次联手。

尤其是这段剧情,雷狮和安迷修只有放狠话的剧情,却没有任何战斗作用,所有攻击都是无效攻击


雷狮在这两集强调了很多次要为帕洛斯报仇,但他的战斗没有任何作用,纯粹是背景板。


安迷修也一样,凯莉被攻击时,安迷修对银爵放话“在下绝不会放你过去一步”。当然,安迷修也做不到他承诺的事,他对银爵半点办法都没有,跟雷狮都是倒数这几集的背景板。

我想说,既然最后只有金才能打败银爵,那就别画蛇添足让配角许下这些毫无意义的承诺。因为这些是注定无法实现、会被打脸的“吹牛。”


3、海盗团

海盗团是第三季的热门话题,这个话题的讨论重点大多数情况“谁做错了”“谁对不起谁”,争到最后发现谁都说不服了谁。

那我们换个方向,来看看第一季,海盗团还未分裂前,这几人到底是怎么相处的。


1、海盗团成员很多时间单独行动,需要汇合时才召集到一起

2、海盗团集体行动时,会尊重每一个成员的意见

第一季的海盗团,符合帕洛斯那句“我是来海盗团度假的”的设定。


在第一季,海盗团商量大事决策——是否对嘉德罗斯出手时,经历了一场和谐的讨论,海盗团的每个人都能够发表意见,每个人都能问“为什么”。

 

能很明显的看出,帕洛斯在海盗团的相处,还是比较轻松的,言语里还会蹦出欢快的颜文字……

 

雷狮不会在别人发表意见的时候插嘴,而是所有人都发表完意见,卡米尔表示应该谨慎行事,帕洛斯认为可以放手干,两人意见相反,最后才有雷狮做出最终的决定“放手干”。

从第一季来看,海盗团有自己独特的相处方式,这个相处没有第三季那些恨意和压迫,正如帕洛斯最初人设卡上写的【我在海盗团“暂时度个假”】。


但是第三季完全放弃了前两季的人设。

首先是佩利,手游佩利的简介“只能活在无端猜疑中不敢多问”,这简直是把第一季的设定往地上踩……幸好第三季新设定集删了这句话,看得出主创自己也觉得吃书吃过分了。

 

但是第三季的剧情还是隐隐表现出了这点。

佩利不敢问雷狮,也不敢逼问卡米尔,理由是“怕被雷狮老大修理”。

 

这就是吃人设了!

因!为!第二季佩利对于“被雷狮修理”这件事明明求之不得啊!

 

在第二季中,佩利直言“我都不知道向老大挑战多少次了,但他根本就不理我。”

为了跟雷狮打架,佩利甚至羡慕那些去猎杀卡米尔的人,因为这样雷狮就不会对他们留手了


第二季追求挑战雷狮的佩利,到第三季居然变成了“不敢多问,怕被雷狮修理”的人设?


还有帕洛斯,也是被吃书的一员。


帕洛斯最初设定集是——

被雷狮所救,所以加入了海盗团,临时在海盗团度假。”


而第三季,直接删掉了最初设定的一切,为了服务“海盗团四分五裂”这个设定,把雷狮的救命之恩吃书了,把在海盗团度假也吃书了,改成了帕洛斯灭了羚角海盗团后顺势加入雷狮海盗团,并且在剧情里无限放大了“不被信任”这一点。

 


前两季里海盗团也有对团员裂痕的描写,但第三季塑造“海盗团四分五裂”这个剧情时,不是将原有裂痕扩大补充新增,而是吃掉了很多很多的书,全新创造了与前两季完全不符的裂痕,把海盗团和谐商议大事改成了不善沟通,把佩利的率性挑战雷狮改成了备受猜忌不敢多问,同时削弱了雷狮的领导力,并且吃掉了帕洛斯的设定,以此来合理化海盗团的分裂。

总结到这里,我已经能够回答“海盗团谁做错了”“海盗团谁对不起谁”这些问题了,是七创社的错。

所有角色都在当“海盗团四分五裂”的工具人,为了执行“海盗团四分五裂”这一目标,海盗团每个角色的人设都是可以随时吃书修改的。


扯得有点远了,其实我对第三季海盗团的剧情接受度还行,因为每集单独拎出来看还是不错的,只要你不在乎每季人设的连续性。

但是,第四季最新集,雷狮的心理年龄就降的有点太低了。


四、嘉德罗斯

雷狮和嘉德罗斯是经常被一起提及的角色,很多人说他们的人设类似,都是“霸道总裁”类型。这个说法我赞同一半。

雷狮和嘉德罗斯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星球的两种发展轨迹,同样作为命定的继承人,但看法截然不同,一个继承王位正面守护,一个放弃王位逆行反抗,但最后都殊途同归地来到了凹凸大赛。

雷狮对于要趁人之危打嘉德罗斯这件事,甚至会在动手前说一句“虽然有些失礼。”



之前两季,嘉德罗斯会有一些“孩子气”的举动,比如渣渣、虫子这种口头禅,但是在第三季,嘉德罗斯的性格发生了转变,变得沉稳成熟了起来。

而这个转变的转折点,在于F4挑战黑洞失败后,嘉德罗斯第二次单独挑战黑洞,再一次失败,被鬼狐带走,再出现时嘉德罗斯显得稳重了不少。在这我看来,这属于正面的转变,只是剧情对嘉德罗斯转变的铺垫有点少了。


第三季嘉德罗斯的戏份集中在与黑洞的对抗上,但众所周知黑洞现在是不可能被打败的,于是,反复刻画的嘉德罗斯Vs黑洞,仅仅是一场没有悬念的败局,而对嘉德罗斯本人的人设塑造却很少



他是圣空星的继承人,他注定将承受很多、背负很多;

但他同时也是从未受到挫折、执着第一、习惯睥睨一切的嘉德罗斯;

第一次的坠落、第一次的惨败、第一次必须以仰视的姿态眼睁睁看着对手扬长而去,这些第一次值得七创社去描写。


正常的描写是缩减战斗戏,增加角色人设补充,点出嘉德罗斯来凹凸大赛的目的是为了向神使宣战。

但七创社却完全是反过来的,忽视塑造,而用几乎所有的时间来刻画一场必输的战斗,连嘉德罗斯的参赛目的都是手游先提出的,而非动画。

动画观众看到的,嘉德罗斯又输了,嘉德罗斯又出现了,嘉德罗斯变稳重了,仅此而已。



这一点不止嘉德罗斯,F4也是一样的问题。

第二季大结局,是F4这些天之骄子第一次惨败到毫无尊严,也是F4首次在对敌时选择联手,无论哪一点,都值得去描写变化。

但是完全没有。

第三季第一集,嘉德罗斯、格瑞、雷狮、安迷修仿佛被“格式化”了,大家都失忆了,对1分钟前被暴打和联手的记忆全都忘光了。

被“格式化”之后,他们的人设没有一丝一毫的变化,甚至后来雷狮和安迷修第二次联手时打的还不如第一次靠谱……



第三季的塑造,是在无视第一、二季所有铺垫情况下的塑造,导致两边人设割裂感很重,第一第二季的塑造和伏笔几乎全部浪费了。


好像又扯远了。再次回到心理年龄,希望七创社后期能注意到这点,角色可以同时具备稳重和调皮两个性格,成年人可以有偶尔的调皮,小孩子也能有片刻的稳重,但怎样把握性格多面性的这个“度”,是七创社所要考虑的问题。

后面还有雷狮和嘉德罗斯联手的剧情,不要变成第三季雷+安联手的2.0版本“互相拖对方后腿,被同伴大骂猪队友”了。


看到评论不少人说第二季比第三季好,其实我个人觉得第三季总体是比第二季出彩的。

第二季的缺点很明显,剧情比较水、制作也比较粗糙,还有一些降智情节,总体处于承上启下的一季,它的很多剧情发展(比如紫堂黑化/帕洛斯背叛/黑洞势力正式出场/罗德烈表示大赛是骗局)给你了一种对剧情上的期待。

第三季优缺点都很多,优点是剧情紧凑(仅限前半季),特效很好,擂台赛对角色的挖掘我认为塑造的还不错。但角色全员汇合后,剧情节奏开始变差,角色塑造也开始降智(具体可以看我之前的三篇分析)。

而且我看完前二季对剧情的期待,在第三季没有得到该有的满足感。在第三季前半季剧情紧凑塑造不错时,我可以忽略角色人设上的割裂感,当做新的开始来看。但在第三季下半季,种种崩坏战力和水剧情让我的耐心变低了,再回顾整个第三季,之前那些被掩盖在优秀制作里的缺点就开始放大了。

这大概就是我对第二第三季的观感变化。

现在的第四季,它比第二季还水,第二季第五集完成了竞速赛、进入迷宫赛、帕洛斯遭遇银爵叛变海盗团这些剧情。而第四季,第五集全员才刚刚走出休息区。


其他分析文章:

第四季:

1、《分析第四季角色“降智”根源,导演深夜删博了些什么?

2、《第四季成凹凸世界最低分!开分9.8跌至8.6,“搞笑”标签突如其来

3、《编剧表态“不熟悉老角色,所以让新角色撑起部分剧情”,不吐不快

4、《七创社对上届前四的塑造,每一点都踩在这届参赛者脸上

5、《还有人在猜凹凸主线?我来曝光吧,所有人都有创世神元力

6、《第四季停更中,来聊聊角色继续崩坏的最坏后果是什么

7、《抱金能缓解黑化?创世神兢业打恶魔?艾比炽天使?……老角色能跟得上新主创的节奏吗?

8、《把少年的孤勇写成大人的筹谋,现在的凹凸像中年男的意淫

9、《原来新主创早就回应过崩人设问题,“以前角色人设是不完善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修正”》

10、《导演说第四季有格瑞重头戏,如今格瑞沉溺回忆不愿醒,大家满意吗?

11、《第四季大结局,写作“宏伟”,读作“幼稚”

第三季:

1、《浅谈为什么第三季主角光环屡屡被诟病,主角团的塑造问题到底在哪里

2、《浅谈凹凸世界日渐危险的价值观走向,说着反抗命运,实则等待被选择

3、《漫画又惹争议,谈谈主角的人设为什么遭到不少人讨厌


评论(233)

热度(5886)

  1. 共2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