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议✡

所有文章/图片开放转载,但要注明出处

第四季成凹凸世界最低分!开分9.8跌至8.4,“搞笑”标签突如其来

【本文开放转载】

第四季第6集播出之后,评分从9.1跌到了8.4分。

当初第四季开分高达9.8分,是粉丝抱有高度期待的一季,但在经过这几集后,居然变成了凹凸世界有史以来评分最低的一季,也是挺令人唏嘘的。


另外,在对比评分的时候,我还注意到了一件事。

第四季相比前两季,删掉了“励志”标签,并且增加了新标签——“搞笑”。


这可能就是第四季画风如此奇怪的原因——主创居然将第四季定位成了搞笑热血战斗片?


如果这是第一季,观众还没有接触到世界观的黑暗面、动画整体氛围也比较轻松,标上“搞笑”标签是没问题的。但这已经是第四季了,本该是揭露黑暗历史、众人奋起反抗神使压迫的一季,却标上了“搞笑”标签,显得非常不合适。

现在想来,无论是第五集的雷狮因裁判球一句话就怒炸治疗舱,还是第六集的金面对敌人菱时不戒备反而耍活宝的举动,都是在为“搞笑”二字服务。

但很可惜,这种剧情,即不好笑,还崩了角色。


此外,第四季已经播出了6集,占据整季30%的内容,但信息量非常少,被众多粉丝吐槽“太水”。


而且角色塑造依旧有刻板印象的痕迹,编剧在用最无趣的方法来塑造角色。


本文中,我们来试试挤一挤第四季的水。

文内涉及金、格瑞、安莉洁、鬼狐、菱、雷狮、安迷修等人。


1、金

最新的第六集,很多人不满七创社对金的塑造,觉得在第四季这么紧迫、危险的氛围中,金不应该还再耍帅、做搞笑剧情。

目前,七创社认真贯彻了第四季的“搞笑”标签。从第四季第1集开始金就一直是这种搞笑担当


比如第四季开头的金与格瑞的相遇。我感觉七创社好像有什么执念,几乎每一季金与格瑞相见,都是同样的搞笑互动。(也可能是七创社在强调金与亲友(秋和格瑞)的独特互动方式?)

第一季第4集,金见到格瑞,扑向格瑞被拦住脸。


第二季第1集,又一次,金见到格瑞,扑向格瑞被拦住脸。


第三季第1集,因为剧情严肃、节奏紧凑,这季没有搞笑的见面画面,只有格瑞拉住了差点跌倒的金。


第四季第1集,明明是比第三季更加压抑的一季,却沿用了第一第二季的搞笑互动——金扑向格瑞被拦住脸。

而且图上能很明显看出,金的表情非常欢乐。


接下来的剧情,是安迷修过来询问主角团是否见过赞德,“之前袭击你们的人,你们认识吗?”


面对这些严肃的话题,金的表现依旧是十分活泼,并且开始耍宝。

金先是扮演瑞文打拳,说出瑞文的台词“不愧是神选中的男人”。(这句‘被神选中的男人’指金自己) 

然后又扮演了赞德的耍帅神态,说出赞德的台词“这位帅哥,声音麻烦轻一点。”


这些都是很没有必要的搞笑情节。

因为番外4里,安迷修出场时瑞文早就离开了,现场只剩赞德一个人,稍微动点脑子就知道安迷修问的是赞德。

即使没有想到这点,也不必搞这些耍帅表演,直接问安迷修是绿毛还是红衣人就行……


还有更加关键的是,第四季的“水”就是被这些大量、重复、无意义剧情所占据的。


第四季的金与第三季的金都是割裂的。

第三季塑造的是“光伟正版”金,由于太过于在意金的光伟正形象,导致部分剧情“近墨者黑,近金者崩”。(具体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

而第四季,塑造的是“可爱版”金,这个塑造更接近第一第二季,能明显感觉到七创社把金往活泼、可爱方面塑造。


但“可爱版”金只适合前两季的初出茅庐、牛犊不怕虎的金,在第三季这种“7日不除黑洞全员得死”的剧情下、在经历了这么多的成长后,塑造“可爱版”金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最新集,金遇到了菱假扮的假“秋”,表现如下。


秋三年前参加凹凸大赛,从此失去了下落。在大赛进行时突然遇到失踪三年的秋,正常人都应该警惕。即使她有矢量箭头技能、有部分与金相关的记忆,也不该放松警戒。

(毕竟大赛本身就能读取参赛者的记忆,同技能也可能是复制类元力,金以前是吃过鬼狐的亏的)


接下来,是格瑞的迷惑行为。

在知道秋是假的之后,正常人的做法应该是立刻拉开金,与假秋保持距离,再与假秋对峙。

但在最新集,格瑞的做法是——缓缓抱起金,缓缓将金转身90度,缓缓放下金,然后才拿出剑指向假秋。

 

我真的不想讲的这么细,但这段真的太让我迷惑了……(别说我看迷惑了,连假秋都看迷惑了)

前几季里,当金遇到危险,格瑞都是直接拔刀挡在金身前,尽力保障大家的安全。

为什么第四季里要做得这么奇怪呢?为了方便观众磕cp吗?


然后又是金的“可爱”剧情。

知道秋是假的后,金立刻来了一段推理,全程高光+耍帅……


“可爱版”金的剧情单独拎出来还是挺可爱的,但这是第四季,在凹凸大赛的决赛上,“可爱版”塑造会显得整个大赛都像过家家。

而且这集的信息量很少、一大堆无意义的内容,打戏也很普通,完全比不上赞德紫堂真那集。


2、安莉洁

安莉洁也是第六集被吐槽的重点对象。

大家对她的吐槽是“明明是失去了预言技能,但动画却表现得像失去了智商”


前面讨论的金姑且算是往“可爱版”塑造,还不算降智,但安莉洁在最新集就真的有点降智了。


当假秋出现,凯莉对假秋起了疑心,对安莉洁说到“你不觉得太巧了吗?”

在安莉洁没懂凯莉什么意思之后,凯莉对安莉洁做出了祈祷手势,示意安莉洁使用读心技能,看看秋的真假。


安莉洁看到了凯莉言语和手势的双重暗示后,却完全没看懂,只表示金姐弟重逢了所以“我们去庆祝一下!”


在假秋被拆穿后,金高光+耍帅推理错误时,凯莉一脸无语,而安莉洁却开心地鼓掌赞同。


当假秋展现真面目——菱后,菱忽悠金跟她走,金的智商是在线的,当场拒绝菱,表示绝对不跟黑暗势力走。


然而安莉洁却不一样了,安莉洁以为菱是预言中的人,居然就这么跟着菱走了……


而此时的主角团,在安莉洁还在身边的时候不拉住她,非要等到她真的消失了再一个个的跑进雾里追

安莉洁进雾里,消失了,

金追着安莉洁进雾里,也消失了

格瑞追着金进雾里,又消失了,

而凯莉,直接就没再出场了。


主角团为什么不在还能拉住人的时候阻止(安莉洁走的不快啊),非要一个个葫芦娃一样进雾,导致本来4人成团的局面,硬是变成了单打独斗


并且,按照设定,即使主角团走散了,主角团成员也能够通过大赛的系统进行定位、对话

第二季里,凯莉通过大赛系统找金的定位。


第三季里,格瑞通过大赛系统与金通话。


但第四季,编剧好像把主角团成员之间能定位、能通话的事给忘了……


最关键的是,这集安莉洁的塑造。

在第六集里,安莉洁一直表现地非常随波逐流,几乎没有自己的思考,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我感觉七创社可能是想塑造安莉洁太过依赖预知能力,所以在失去能力后非常迷茫,非常不知所措。

但是我觉得,虽然安莉洁从小有预知能力,很可能会过于依赖能力,但是安莉洁绝对是知道人心险恶的,尤其在凹凸大赛这个“一切恶意的集合体”里,她一定看到过很多很多的恶毒灵魂。


失去了预知,她会迷茫、会无措,但不应该表现得像一张白纸。


3、鬼狐

在第四季里,鬼狐号召众人联手,并曝光“大赛是骗局”,我个人觉得这些剧情挺水的。


这段剧情,

感觉七创社是将“大赛是骗局”“冠军也无法实现愿望”当做爆点来写的,但作为观看了前三季的观众来说,这点早就众所周知了。


早在第一季,鬼狐就说过“大赛是一切恶意的集合体”。


在第二季,大赛已经开始随意改变游戏规则坑参赛者了。

凯莉也吐槽“上面那些人把我们当猴耍”。


同样第二季,迷宫之主直接挑明了,“凹凸大赛是处刑秀,死亡和毁灭才是参赛者注定的下场。” 


第三季里,银爵就说得更加直白了,“凹凸大赛只是愚弄参赛者的陷阱,不会有人活着离开比赛。”

并且,银爵和黑洞还以身作则地破坏了大赛,把大赛系统毁的一塌糊涂。


所以,

被大赛愚弄了这么多次、还听了银爵演讲的参赛者们,有必要再听鬼狐复读一遍“大赛是骗局”吗?



能当做第四季爆点的,应该是“如何逃出/反抗凹凸大赛”,而不是复读“凹凸大赛是骗局”。

再加上之前说过的,鬼狐激怒格瑞导致格瑞怒而挥刀的剧情,也完全没有必要。


这些,都是导致第四季变“水”的剧情……

或者反过来说,第四季出场的每个人几乎都在水剧情


(PS:凹凸世界2018年为了上电视过审,将第一第二季的台词和谐了很多,比如原本预赛淘汰参赛者是“杀死”,和谐后变成了“遣送回家”。本文截图的第一第二季都是和谐前的版本)


4、安迷修

比如在番外4中,安迷修已经见到了师兄赞德,并拔剑对峙。

即使近在咫尺,但安迷修却没有发现赞德头上有光环……


然后在第四季第一集,七创社花费了不少笔墨,让安迷修去询问主角团“你们认识赞德吗?”

然后就是上面所说的,金开始了一段“可爱版”塑造,凯莉也提示“好好想想他头顶有什么”之后,终于,安迷修想起来——赞德头上有光环——赞德变成天使了


对于这段剧情,我只能说,可以这么写,但没有必要。

因为2分钟后,丹尼尔就来告知众人赞德是决赛的监督人了。

而当赞德的天使形象公然显示在大厅中时,动画却没有描写安迷修此时的反应。


整个剧情,就仿佛是为了增加安迷修与主角团的互动,所以强行让安迷修忘记赞德头上的光环,必须与主角团的互动才想起。

这一段也是第四季的水剧情之一。


5、雷狮

上一篇,我已经提到,“雷狮愿意出手救安莉洁”这个塑造方向是正确的。但七创社安排雷狮因为裁判球一句“强度不够”炸了救生舱是真的没必要。

可以这么说,七创社为了打造“搞笑”剧情,让角色变奇怪了


另外补充一下,我觉得第四季雷狮除了“心里年龄降低”的感觉外,还有一种“气质”不太对的感觉。

前几季雷狮的情绪是不会这么外露,很多时候,连帕洛斯都猜不透雷狮的真正想法,这给人一种“这人很有故事”的感觉。

但在第四季里,为了创造“搞笑”剧情,雷狮的情绪变得十分外露,心里想的什么全都写在脸上,显得有点“憨”


6、菱

第六集出现了新boss——菱。

按照手游的设定,菱是上一届第三名,她是一位战力很强,能够在严酷的凹凸大赛中,杀进前三名的女角色。如今被黑洞唤醒,在黑暗力量的加持下,她的战力必定又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第四季中,菱作为第一个登场的强力boss,却完全不能给观众一丝“压迫感”。

 

作为一个元力是伪装、复制类型的高手,她对“伪装”这件事应该是得心应手的。

然而在第6集中,菱才说了两句话,就被格瑞拆穿。


格瑞:“秋姐。”

菱:“你们都是金的伙伴吧,谢谢你们照顾金。”

金:“他是格瑞啊?”

菱:“秋姐?你也是秋的弟弟吗?”


菱从出场的第二句话“你们都是金的伙伴吧”就直接露馅了,连金都能看出菱的不对劲……这个“伪装”水平是不是太低了?


而且作为曾经的大赛第三,菱的情绪也非常外露。

当金推理假秋的身份是瑞文时,菱立刻暴怒,因为金将她猜成了“很不可爱的”瑞文。


是的,菱非常在意自己可爱与否,被金猜是瑞文里,当场自爆身份,现出真身。

并且菱还对凯莉说出了一番“嫉妒”发言。


菱这种过分在意“可不可爱”的性格,连金都瞬间抓住了菱的弱点,用“和你一比,瑞文都可爱多了”来激菱出现。


然后,格瑞出场。

我倾向于这个格瑞是菱假扮的,因为菱的伪装非常烂,她根本不知道这些人的身份,正常人想分辨菱的伪装,只需要互相讲几句自己与同伴的过往就行,或者直接用大赛通讯系统防伪也行,办法很多。

而这个格瑞的脑回路却很奇葩——“她瞒不住我,因为她的伪装很可爱”……所以,我猜测这个格瑞是假的,是被金那句“和你一比,瑞文都可爱多了”而激出来的菱。


总体来说,菱的表现让我挺失望。

首先,她伪装的水平太差了,连金都能看穿,不是智能型角色

其次,她伪装的角色跟普通状态的金是五五开,也没有给观众武力上的压迫感和剧情上的紧张感。


整个剧情非常过家家。

七创社没有展现出菱身为上届第三的强大,无论是智力上还是武力上。


以及,女角色被说一句“不可爱”就暴怒甚至自报身份,这有点刻板印象了……凯莉也很在意自己是否可爱,但她不会因为别人说她不可爱就失去理智。

或者对标这一届第三的银爵,作为第三季的大boss,七创社对银爵显然是没用心的,银爵的塑造和铺垫都很少,但银爵至少战力高能控场,不会因为简单一句话就失了智。


7.一些乱七八糟的总结

目前,第四季一半以上的剧情都是水,几乎每个角色都在水剧情,而不是做出切实有意义的事。

而且角色塑造依旧有刻板印象的痕迹,老角色几乎每个都有些“标签化”“扁平化”,角色的行动不自然不流畅,塑造割裂到无法与第三季接轨。

编剧在用最无趣的方法来塑造角色。


如今,第四季只剩下14集,让我们看看第四季还有哪些坑没填。


1、格瑞走到了真相面前(第四季简介)

2、派厄斯找回塞柏拉斯(第四季op)

3、紫堂幻能否找到紫堂真(第四季埋坑)

4、鬼狐找到大赛漏洞,联合嘉德罗斯与雷狮,对战派厄斯(第四季op)

5、安迷修的骑士之道上出现了曾经的引路人,与赞德对峙(第四季简介)

6、艾比带着曾经的记忆寻找创世神失踪的真相(第四季简介)

7、紫堂真需要在丹尼尔面前做出选择(第四季埋坑)

8、雷德是否能与祖玛团聚(第四季埋坑)

9、神近耀被传送去了哪里(第四季埋坑)

10、第四季主线:7天内只有杀死黑洞的人才能活,其他人都得死


这么多坑,只剩下14集七创社真的做得完吗? @七创社  @菜刀护卫长  @凸凹世界-all秃 


其他分析文章:

第四季:

1、《分析第四季角色“降智”根源,导演深夜删博了些什么?

2、《第四季成凹凸世界最低分!开分9.8跌至8.6,“搞笑”标签突如其来

3、《编剧表态“不熟悉老角色,所以让新角色撑起部分剧情”,不吐不快

4、《七创社对上届前四的塑造,每一点都踩在这届参赛者脸上

5、《还有人在猜凹凸主线?我来曝光吧,所有人都有创世神元力

6、《第四季停更中,来聊聊角色继续崩坏的最坏后果是什么

7、《抱金能缓解黑化?创世神兢业打恶魔?艾比炽天使?……老角色能跟得上新主创的节奏吗?

8、《把少年的孤勇写成大人的筹谋,现在的凹凸像中年男的意淫

9、《原来新主创早就回应过崩人设问题,“以前角色人设是不完善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修正”》

10、《导演说第四季有格瑞重头戏,如今格瑞沉溺回忆不愿醒,大家满意吗?

11、《第四季大结局,写作“宏伟”,读作“幼稚”

第三季:

1、《浅谈为什么第三季主角光环屡屡被诟病,主角团的塑造问题到底在哪里

2、《浅谈凹凸世界日渐危险的价值观走向,说着反抗命运,实则等待被选择

3、《漫画又惹争议,谈谈主角的人设为什么遭到不少人讨厌


评论(137)

热度(2507)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