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议✡

所有文章/图片开放转载,但要注明出处

第四季停更中,来聊聊角色继续崩坏的最坏后果是什么

【本文开放转载】


第四季以来,从OP抄袭《双星之阴阳师》、添加“搞笑”标签、编剧发言不熟悉老角色所以用新角色走主线、导演表示这届参赛者还是孩子的年龄所以要做出符合年龄的事情……等等一系列事情的发展下,第四季终于停更了。

七创社官方公告表示,停更是为了提高动画品质、优化后续剧情,为观众呈现更好的凹凸世界。


趁着停更,来聊聊第四季的缺点,以及如果继续崩坏下去,最坏的效果是什么。全文只是假设,希望停更的这段时间,第四季能够避免这些后果,不要浪费了凹凸世界这个ip。

 @七创社  @菜刀护卫长  @無仧 


目前,第四季里的角色,我暂时把他们可以分为:


十成新:第四季出场的全新角色,可以全新塑造;

八成新:前三季出场少,有很大的重新塑造空间的角色,如丹尼尔;

五成新:前三季出场多,但身份变化拥有了重新塑造的空间,如雷德;

零成新:前三季人设已经塑造的比较完整的角色。


这些角色的塑造难度,从下往上依次降低。

越“新”的角色,塑造限制越少,越容易塑造。


一、零成新的老角色


老角色在前几季中已经有了相对立体的形象,观众对于老角色如何行动,心中会有一个大概的轮廓。

所以,新主创要塑造老角色是有一定难度的,必须先了解老角色的人设,才能让老角色进行符合逻辑的行动。


1、老角色人设的扁平与撕扯


之前提到过格瑞,在第三第四季中,因为新主创只刻画格瑞保护金而忽视其他方面,导致格瑞变得“扁平化”。

今天换一个角色来讲,雷狮。

目前,雷狮的人设现在已经走入了比较危险的边缘。如果说格瑞在变得“扁平化”,那雷狮的人设就是走了另一个极端,他正在被不同的事件往不同的方向撕扯。


我举个例子,比如雷狮“反抗规则”这一点。


在第三季第三集中,新增设定——雷狮是命定的王位继承人、是备受臣民期待的皇子。

除了这新增设定之外,这一集中的幼年雷狮依旧桀骜、拥有果决的判断,并为这个判断毅然地放弃一切。

虽然新人设的幼年雷狮形象与成年雷狮不全相同——比如“备受臣民期待”是与前两季雷狮“混邪形象”截然不同的“正面形象”,但没有人会吵这集的雷狮“是不是崩人设”。

——因为这个13岁的孩子依旧有十分鲜明的个人特质,观众能轻易看出,他就是“雷狮”。

也因此,这集是雷狮人设毫无争议的一集,也是颇受好评一集。


同时,第三季第三集放出了幼年雷狮的角色卡,表明雷狮“反抗规则”的根源。

——他从小就对命定之事抱有怀疑。


搭配第三季第三集雷狮的对话,我们可以总结出:

“雷狮反抗规则”这件事,根源在于雷狮从小就向往自由、质疑规则,如果非找一个“外因”的话,那这个外因是雷狮的父亲雷霆的教导。



在手游中,有新的加笔。

“雷狮反抗规则”的导火线是——卡米尔因为血统不被家族认可。



在番外中,七创社再一次增加了新角色和新设定。

“雷狮反抗规则”的根源又变了,变成了——大伯雷震的死。



在新设定集中,七创社又又又又第四次增加了新设定。

“雷狮反抗规则”的决心来自哪里?——雷狮是上届观战团,他看到上届前四抗争命运后才有了反抗规则的决心。



其实到这里明眼人已经可以看出来了。

光是“雷狮反抗规则”这一点,七创社增加了整整5个影响因素。


肯定会有人说,人际关系本来就会影响角色,为什么雷狮不能被5个原因加一起才开始反抗规则呢?

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毕竟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被所有周围人影响才形成了现在的这个人。


但是作为一个角色,你可以让他受周围人物影响,却不能让周围每件事都对他产生“决定性影响”。


上面那五个因素,每个都是“决定性影响”,看似很符合逻辑。

1、内因:从小之质疑规则

2、外因:父亲雷霆的教导

3、导火线:卡米尔血统不被承认

4、根源:大伯雷震的死

5、决心:观战团所见所闻


但是,有了这么多的“决定性影响的事件”,却唯独缺少雷狮自己的行动


从5岁到15岁,整整10年的时间里,雷狮经历了血亲惨死国家被傀儡等等事件……

但七创社却不允许雷狮在十年内有任何行动,必须集齐整整5个因素之后,七创社才允许他踏出“反抗规则”的第一步。



这么一捋,大家是不是就能看出问题所在了?


这几个“决定性事件”的主体不是雷狮,雷狮只是个单薄的、被动接受一切的客体形象。

在这几个决定性事件中,雷狮没有任何个人特质。


对于塑造角色,“决定性影响”有一两个就够了,过多的“决定性影响”只会对角色的人设塑造形成撕扯效果,让角色的形象变模糊,乃至面目全非。

这就是雷狮这个角色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其实,这五个事件本身与塑造雷狮并不冲突。

只需要讲述剧情时注意事件与角色的平衡、不要让事件掩盖雷狮的个人特质就行。


如果是我,我会这么写:

雷狮从小便质疑规则、向往自由,5岁时大伯雷震之死与雷王星被傀儡的现状,令雷狮拥有了反抗规则的主观意识。

不打败七神使,就不会有真正的自由,所以,雷狮就开始了行动,羽翼未丰时就不断学习、用知识与战斗充盈自身,羽翼丰满时立刻开始探究七神使的秘密,寻求打倒七神使的方法。

在雷狮努力的同时,父亲雷霆虽然没有明说,却暗暗支持雷狮,为雷狮的反抗七神使之路提供默默的帮助。

期间,雷狮看到了卡米尔不被雷王星认可的不公,雷狮保护了卡米尔,告诉了卡米尔一切真相,并且教导卡米尔各种学识和战斗。卡米尔是雷狮的弟弟,也是雷狮反抗七神使道路上的战友。

至于观战团,观战团是雷狮主动要求去的,因为凹凸大赛是最接近神的地方,此时雷狮已经做好了叛出雷王星、反抗七神使的所有准备,来凹凸大赛只为探寻最后一丝可能。

最终,一切准备就绪,雷狮正式走上了反抗七神使的道路。


你看,五个事件全部保留,只是让事件的“决定性”,变成雷狮的“主动性”,就让雷狮的形象瞬间丰满了起来。


很多人在说雷狮这个角色崩了、ooc了,但在具体辩论的时候却很难说出个所以然来,其实雷狮的形象不是ooc,而是被各种事件淹没了主动性,这让雷狮的“个人特质”变得黯淡了起来,所以才让人觉得他“ooc”了。


但第三季也有塑造的好的方面。

比如,前两季雷狮的形象是偏“灰色”的混邪形象,而第三季开始,雷狮的形象开始向“灰白色”发展。

雷狮在经过雷王星相关的塑造之后,他已经不可能是一个普通的海盗了,他的行为动机只可能是打败七神使,否则就不可能会有真正的自由。


第三季第三集在雷狮海盗身份的转变上写的点到为止,算是不错的塑造。


第一季第三季都有雷狮的“中二发言”,我们来看一看。


第一季雷狮的海盗宣言是这样的:

——看到好处就要抢、看到鶸就要踩,看到机会就要上,最大的蛋糕是属于我的。


大家可以看到这段话里,无论是好处、机会还是蛋糕,总结起来的重心是——收益。

抢的、掠夺的、掌握在手里的收益。

这符合正常海盗的思维模式。


第三季,雷狮组建海盗团时的话,与第一季的重点完全不一样。



第三季雷狮在组建海盗团时说的是

——让我们的恶名响彻整个宇宙。

海盗的重心,从收益,变成了恶名

这不符合一个正常海盗团的逻辑。


如果将这两段连在一起。

现在的雷狮已经成为了海盗,他拥有了一部分海盗的习性,但在最初,雷狮的初衷是为了“恶名”。


作为一个皇子,他反抗七神使的行为必然会牵连到雷王星。

为了不牵连雷王星,雷狮必须要与雷王星割席,站在雷王星的对立面,成为一个凭自己的意志恶名昭彰、与雷王星完全无关的“个体”

之前动画提到过很多次,海盗团是被通缉着的,因为被追捕的危险才发明了大羚角跳。

手游设定更加具体一点,除了“神”在追杀雷狮,雷王星也在追杀雷狮。



这点也契合了雷狮的愿望,与雷王星彻底割席,成为那个被雷王星唾弃的叛徒。

而这点,在第三季第三集中也有体现。


在幼年雷狮自愿被逐出雷王星后,雷狮父亲雷霆非常突兀地说了一句——“原谅我吧,我的儿子。”



这句“原谅我吧”在当时那集非常突兀,导致很多人不理解。

明明是雷狮放弃继承权、拒绝承担责任,理论上该道歉的不是雷狮吗?为什么反而是父亲对雷狮说对不起呢?


其实,结合上下文,我们就能看出这其中隐藏的逻辑。


因为雷狮不是拒绝承担责任,他是拒绝当傀儡虚度一生,转而成为反抗者,走上反抗七神使的道路,哪怕这么做可能会让自己粉身碎骨。

而对于反抗者,雷王星不仅不能帮助他,还必须追杀他、迫害他,只有这样才能与雷狮割席。


第二季说的很明确,雷狮海盗团被通缉追捕,于是发明了大羚角跳。

所长对大羚角跳的用词是——不择手段、玉石俱焚、玩命的手段。



这些用词可以证明海盗团被追杀时有多么惨烈。

——是必须用玉石俱焚、玩命的手段才能逃脱的惨烈。


这可以侧面说明,雷王星在追杀雷狮的过程中,没有任何手下留情。


雷狮成为反抗者之后,他所保护的雷王星,不仅不会帮他,还会伤害他,雷王星所做的也不是期待雷狮的成功,而是预设了雷狮必然会失败的未来,提前与雷狮割席,不能让这个失败者牵连到雷王星。

雷狮是一个不被期待的反抗者。


雷王星上一个不被期待的反抗者是大伯雷震,他已经死了。

而这次,换成了雷狮。


这就是父亲雷霆为什么会对雷狮说,“原谅我吧,我的儿子。”



同时,凸凹世界还提到了一个设定。

——雷狮当海盗时所做的,一般是“抢劫同行”。



这算是一个补充设定,从这个设定中,也可以看出雷狮的隐藏思维。

要与雷王星割席,肯定会做恶人、做恶事。于是,雷狮选择了一个伤害性较小的行恶方法——抢劫同行。

抢劫同行一边可以宣传恶名(让同行去宣传),一边还可以帮助雷王星解决海盗问题。一举两得。


以上是根据前三季已有铺垫做出的分析。

但是第四季会不会再次吃书、然后新主创用自己的想法来塑造雷狮,目前是未知数。


我们来看看第四季:

导演在直播时,说雷狮离开雷王星是因为叛逆……这点被很多粉丝吐槽。

我们再来看雷狮什么时候叛出雷王星成为海盗的——是在经历了整整5个决定性影响,从5岁被到15岁,整整十年之后,15岁的雷狮才叛出雷王星当海盗。


如果在十年经历下,还要把“叛逆”当做主要因素来描写的话,那雷狮这个角色的人设就毁了,变得毫无深度。

非要加上“叛逆”这点,那只能是十年经历后的雷狮早就做好了反抗七神使的准备,他早就有足够的决心与筹谋,只是在选择以哪个“恶人身份”与雷王星割裂的时候,“叛逆地”选择了海盗身份。

“叛逆”只能影响雷狮在细节上的选择,而雷狮的整体行动方针必须拥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这个问题,第四季编剧曾经回答过粉丝,他回答的很好。但从第四季目前对雷狮的塑造而言,观众真的看不出雷狮的“城府”。希望接下来的剧情能如编剧所言吧。



同时,导演在直播时还说,这届参赛者还是孩子的年龄,要让这届参赛者做出符合他们年龄的事情。

目前,受这个理念被迫害最深的是主角团,导致了主角团被上届前四全方位的碾压。

金为了找姐姐+登格鲁星来大赛,秋为了保护金+登格鲁星来大赛,姐弟两人的初衷其实很类似。但是第四季拔高了秋弱化了金,秋的梦想变成了崇高的守护世人,并且运筹帷幄地保存了记忆打入了七神使内部。

秋被拔高立意的同时,金却变成了只会找姐姐的人,金的行动也毫无任何主动性,变成了——上届告诉一切,上届安排一切,上届承担一切,而金,只需要当那个被指挥的跟随者而已。


编剧虽然回复粉丝“不会用大人的价值观来反衬选手们”,但第四季秋和金的对比,就是在用前辈的价值观碾压少年人。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时导演说这段话时,提到的不是主角团,而是雷狮雷伊雷蛰。

也就是说,雷狮接下来的塑造也很危险,他也容易变成那个“被大人(雷蛰雷伊)碾压价值观”的人。


正如上面的“叛逆”因素,如果新主创将雷狮的其他方面削弱、扁平化,同时不断放大雷狮的“叛逆”,再像描写秋那样突出雷蛰雷伊的“崇高”的话,雷狮这个角色很容易毁掉。

但既然编剧提到了“不会用成年人价值观碾压选手”,再加上停更,我还是对第四季复更后的剧情保留一下期待,希望接下来的剧情不会变成上面猜测的那个最坏后果。


2、老角色的合作意识


新主创目前也开始有意识让老角色进行合作。

但是这个合作的“方式”,却写的非常幼稚。


主角团内角色只对金有友情,除金之外其他人就是陌生人。

这种模式被扩大到了整个比赛,所有团队只对主角团有联系,其他团队之间都是陌生人。


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还是以雷狮举例,目前七创社塑造雷狮与他人合作的方式,是大肆渲染雷狮“欠人情”这件事,尤其是导演的态度。



在第四季雷狮救了安莉洁,很多人都分析,安莉洁是如此重要的预言家,雷狮因为大局观救安莉洁合情合理。

但是这点被导演打脸了,导演在直播中根本没意识到“大局观”这个东西,他说“雷狮为了还人情才救安莉洁”。


同时,在金去找雷狮问上届参赛者的事情,卡米尔开始自动爆料“雷狮是上届观战者”,而雷狮也在认真回复金的问题。又是“还人情”,不仅如此,这个“还人情”的范围还波及到了卡米尔。


卡米尔也在还金的人情,而还人情的方式是——爆料雷狮的过去。

这对卡米尔来说是不合逻辑的,就算卡米尔要还人情也肯定是自己去还,而不是以爆料雷狮的方式去还。


第四季大家还记得剧情背景吗?

这是凹凸世界最紧迫的一季:只有七天的时间,不仅要面对黑暗势力,还要对抗七神使,不成功便成仁。



在这种紧迫危险的环境下,雷狮在目前第四季12集里所有的行动,却只有”还人情”,所有行动逻辑全看“要不要还人情”,俨然成为了一个“人情脑”。


而且,都到第四季了,雷狮与海盗团外的参赛者,除了“还人情”之外,居然没有其他任何联系。

这样的雷狮,角色扁平到甚至不如第四季的格瑞。


最后,导演还在直播间强调,金杀了银爵,所以雷狮又欠了金一次人情。


第三季最崩坏的就是大结局,金杀银爵是什么情况下导演还记得吗?

——所有人都拼死对战银爵,帕洛斯还想与银爵同归于尽自爆而死,雷狮强调数次我与银爵有笔账,我会为帕洛斯报仇!

而金呢?金变成了银爵的傀儡,傀儡金差一点就杀死了所有人,是嘉德罗斯拼着重伤的身躯对抗傀儡金,保护了所有人。

最后,创世神出场表示金活着就行,其他人死亡是无所谓的,所有人的命运都让金来选择是死是活,金变身白金,只花了10分钟就打死了银爵……而此时,之前差点被傀儡金杀的人正在高呼“从未见过如此耀眼的光芒”。


光是总结一遍,我就觉得无语了,这段剧情是第三季“近金者崩”最明显的地方。

同样是帮助,祖玛帮助雷狮开防护,嘉德罗斯避免全员被傀儡金杀死,安迷修也救了雷狮……

但是雷狮却变成了双标狗,只知道欠金的人情?


这种剧情在我看来,

导演在不择手段地让别人与金联系起来,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导演宁愿崩了雷狮的人设。


——近金者崩,这个问题直到第四季导演都没有意识到。


而且,雷狮“欠人情”这件事非常违和。

在第二季中,大赛前四、主角团等人都帮助罗德烈合体,但罗德烈却瞬间“白眼狼”,把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的生命都交给金来选择,让金来决定谁能通关,金不想让通关的人就得去死。而金选择了让所有人通关,就莫名变成了“金救了所有人”。

这件事,居然被七创社写成了“雷狮欠了金人情”,并且大写特写了整整两季,根本不合逻辑。



首先,无论金做出什么选择,罗德烈都会让所有人通关。

因为罗德烈是秋的队友,他不可能是“白眼狼”,不可能让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去死,所以他让金来选择别人生死这件事,只可能是考验金。


其次,雷狮需要金才能通关吗?不需要。

就算金选择让所有人死,雷狮也可以通关。在场这么多酱油参赛者,雷狮快速杀死别人凑足4分就能迅速靠自己通关。按照迷宫星的规则,雷狮分数是1分,他杀任何人都不会因为超过4分导致失败,而雷狮可以挑选最弱小谨慎的酱油参赛者杀,因为谨慎的人会选3分以减少自己的对手

事实上,当时的帕洛斯和佩利就是这么做的,他俩根本不打算靠金,而是选择自己杀人通关,帕洛斯佩利都能想到的事情,雷狮会想不到吗?


所以,第二季罗德烈那种结局凭什么算“欠金人情”?

太崩坏了,如果这就算欠人情的话,那帮助雷狮开防护的祖玛,为了确保祖玛正常开防护而战斗的凯莉安莉洁,前来救场所有人的嘉德罗斯,救了雷狮的安迷修……人情没完没了了。

雷狮在凹凸大赛也不用做其他事情了,光是还人情就得跑断腿。



其实,在第三季刚刚开播的时候,编剧11和犬也提到了“欠人情”这件事。

当时,第三季编剧的说法是——“欠金人情”这句话,只是雷狮随便说说的

如果是这个解释的话,那勉强可以接受。


但现在的新主创明显不是第三季编剧的想法,导演在无限强调雷狮的“欠人情”,强调到雷狮第四季12集为止整个人都变成了“人情脑”,脑子里除了欠人情还人情外几乎没有别的思考了。


而且这件事情也对粉圈有了负面的作用。

现在的粉圈看到雷狮做什么,第一个想到的也变成了“还人情欠人情”,别人帮了雷狮一点,弹幕和评论就会刷“雷狮又欠了亿点点人情”,“雷狮什么时候还人情”。

所以第五集引起波澜我一点都不意外。

因为两边人的想法都是一样的。“雷狮欠了亿点点人情”,“雷狮什么时候还人情”,与“金欠了道谢”,“金什么时候道谢”是一样的。

粉圈要求雷狮无论受到什么都是欠人情,这是“斤斤计较”;所以,当别人对雷狮怎么了,粉圈也会一视同仁的对别人“斤斤计较”。

我只能说,有因必有果。


最后,雷狮会在意“人情”这件事很正常,但是绝不会过分重视。

要知道,雷狮可是所有参赛者里,赛前处境最危险的那个。他被“神”和雷王星追杀,危险到发明出了玉石俱焚的大羚角跳才能逃生的程度。

这种环境下的雷狮,他连自己的生死都置之度外,家族、故土、亲情、名利这些东西他全都不要了,为了达成反抗规则的目标可以不择手段……这样的雷狮,他的心里哪里还有位置去心心念念地“还人情”?


这届的参赛者,每一个人都拥有沉重的经历与背负的重担。他们如果要进行合作,为了利益也好、为了大局也好、为了利用也好,参赛者必须拥有足够的主动思考,这样才符合人设。

如果在对抗七神使这件事上,参赛者都不知道主动联手,一定要来一个“我欠了人情,我要还人情”才联手的话,那整个凹凸世界就真的变成过家家了。


二、八成新的角色


丹尼尔对第四季而言,是一个“八成新”的角色,虽然他每季都出场,但他的过去一片空白,新主创几乎是将他当做新角色来塑造的。



只看丹尼尔新人设卡的话,大家都很满意。

根据新人设卡,丹尼尔是一个拥有丰富经历、崇高理想的角色,他的人设有足够的“厚度”,他来到凹凸大赛的目的,是为苍生质问创世神。

但是具体到剧情中,却让不少丹尼尔粉破防了。


尤其是第四季第十集,在知道了大赛真相之后,设定是为亲人而来的秋和紫堂真要留下对抗七神使,而设定是“为苍生质问创世神”的丹尼尔成为了那个“贪生怕死”的定位。

他只想尽快离开凹凸大赛,去安全的地方。


在秋说要对抗七神使时,丹尼尔不理解道,“那是神使啊!”


当秋说:“我要毁掉大赛”时,

丹尼尔抓住秋的肩膀喊道:“你疯了吗?”



然后是秋的一番英雄式发言,“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会有更多人永远都等不到他们的亲人回家。” 

于是,丹尼尔握住了秋的手,深情道:“别忘了,我们也是家人。”



此时,煽情BGM响起。

菱也握住了秋手,欢呼“家人”。


也就是说,丹尼尔和菱之所以去对抗七神使,是因为“秋是我的家人”。

秋去做,所以我才要陪着秋。


很多丹尼尔粉破防的点就在于——

这里的丹尼尔完全没提他的理想“为天下苍生质问创世神”。

他在这集的定位,像是从一个毫无抗争精神只想逃亡的人,被秋的英雄气所感染才有了抗争精神,而这份抗争精神也与理想无关,纯粹是因为“秋是我的家人”。

这个剧情与丹尼尔的新人设卡差别很大。


同时,这份“抗争精神”还是毫无任何计划、任何行动方针的。


因为接下来的剧情,紫堂真问其他人,“你们有计划吗?”。

丹尼尔用非常活泼阳光的口气表示没有计划,“就算天塌下来,也有高个子顶着啊。”



于是,上届前四在没有任何计划的情况下,开始运筹帷幄预判七神使的行动、打入七神使的内部、正式扛起了反抗七神使的大旗。


从这段剧情里能很明显看出来,丹尼尔在上届前四中是“搞笑元素”最多的角色。


秋是小队的精神领袖,她不能搞笑。

菱是团队里的团宠,不适合搞笑。

但是新主创又执着于“搞笑”标签,必须拖一个角色出来搞笑。


那就只能从紫堂真和丹尼尔里选一个出来做搞笑担当了。

于是,七创社选择了丹尼尔。


新主创选丹尼尔做“搞笑担当”这点在意料之中。

因为,除非编剧水平很高,否则在严肃氛围中,加“搞笑”属性只会降低角色的人物弧光。

新主创不想降低自己一手打造的“十成新”紫堂真的人物弧光,那就只能选“八成新”丹尼尔了。


除了这集,第四季第九集丹尼尔的“搞笑”属性也很浓。

比如菱刚刚加入秋小队,菱一次性吃掉了丹尼尔几万积分,令丹尼尔从大赛第二暴跌到大赛第七,丹尼尔吐槽了一句“你还没吃饱啊”。



对于丹尼尔的这句吐槽,秋的回应是一拳把丹尼尔打倒在地上,表示“不准欺负菱”。


新主创描写“秋对菱有同伴情”的表现方法,是为了维护菱而殴打丹尼尔。


这种剧情就是为了“搞笑元素”而服务的。

一切的不合理,在搞笑氛围下,观众就会觉得没必要较真。


而且,因为丹尼尔是八成新角色,观众几乎是将他当做“新角色”对待,于是丹尼尔会有怎样的行为,全部变成七创社说了算。

想象一下,如果把这些搞笑元素放在零成新的老角色身上。

——比如卡米尔吃掉了帕洛斯几万积分,帕洛斯吐槽了一句“还没吃饱啊”,雷狮一拳把帕洛斯打倒在地上说“不准欺负卡米尔”……这种剧情能瞬间把帕洛斯和雷狮的人物弧光毁掉,粉丝一定会骂ooc。


但八成新、十成新角色不一样,对第四季的新塑造到底是不是ooc,粉丝正反观点的双方都无法说服对方。因为之前对他们的塑造少,所以这些角色的最终解释权都在新主创手里,新主创想怎么塑造,就可以怎么塑造。


虽然丹尼尔的人物弧光在一次次的搞笑剧情里被削弱,但这种隐形的影响,有多少人会在意呢?


这就是七创社更爱塑造新角色的理由。

——因为角色塑造难度低,而且还能避免粉丝争议。


我们来看看前三季的丹尼尔。

之前两季,丹尼尔的口头禅是“我喜欢有梦想的参赛者”。



在具体的比赛中,每当有人气馁放弃、有人质疑大赛时,丹尼尔都会通过演讲重新令参赛者找回热血,为大赛而战斗。


从丹尼尔是上届反抗者的角度,丹尼尔这种行为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解释。


1、丹尼尔透过参赛者看到了曾经也同样为梦想而奋斗的自己,出于本能地鼓励参赛者。

2、丹尼尔知道比赛的内幕,这些参赛者注定会陨落,但即使只有一丝可能,丹尼尔也希望参赛者尽可能在大赛中获得更多的力量,从这个必死之局中找到生路。


同时,有人分析过,第三季丹尼尔拥有“黑色”的一面,他并不是一个公平的裁判长,他拥有非常明确的行动和偏向,为了达成目的,他可以送任何参赛者,比如嘉德罗斯、格瑞去死。这里转载一下_(:з)∠)_的分析。


在第三季13集,嘉德罗斯Vs黑洞,黑洞刚刚来到擂台赛时,七神使就对丹尼尔下达了命令。

——黑洞出现了,丹尼尔应尽快采取行动。



不仅七神使下令丹尼尔对黑洞尽快采取行动。

连观战团——圣空星王也在敦促丹尼尔处置黑洞。



此时,丹尼尔正常行动,准备了拦截措施,在13集嘉德罗斯第一次被黑洞打倒在地时,大赛的拦截准备终于做好,时刻都能够拦截黑洞。

如果这时候丹尼尔选择拦截黑洞,能够在遵守七神使命令的同时,对嘉德罗斯形成很好的保护。



但是,在嘉德罗斯头箍碎裂,重新站起来对战黑洞时,丹尼尔立刻将“拦截黑洞”推迟了。

丹尼尔在违抗七神使“尽快拦截黑洞”的命令。


第19集,丹尼尔违抗七神使的命令更为明显。

这集中,取下头箍的嘉德罗斯再次战败。

黑洞一边哈哈大笑一边折磨嘉德罗斯,丹尼尔依旧不采取任何拦截黑洞的行动,任由黑洞伤害嘉德罗斯夺取身体。



整个嘉Vs黑洞的比赛,丹尼尔违抗七神使“尽快采取行动”的命令,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其实这里已经非常明显了,丹尼尔在利用嘉德罗斯拖住黑洞。


最终,丹尼尔下令拦截黑洞,这个时间点是什么时候?

是鬼狐告诉黑洞“金有黑暗力量”,黑洞主动离开嘉的擂台去寻找金。直到这时,丹尼尔才下令“启动安全系统拦截黑洞”。



最后,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嘉德罗斯终于倒在地上,重伤到连鬼狐都能够轻易除掉他。



13集,丹尼尔明明已经按照正常程序准备拦截黑洞。

19集,丹尼尔却违抗七神使的命令,利用自己的权限拖延拦截。


丹尼尔这么做?

——因为丹尼尔在保护金,所以利用嘉德罗斯拖延黑洞的脚步,哪怕是一刻也行。至于这个过程中,嘉德罗斯会不会死,丹尼尔根本不在意。


在第18集中,格瑞Vs银爵之战,丹尼尔做得更为明显。

七神使下令尽快对黑洞采取行动是13集,到了18集时,银爵已经战胜格瑞,这时格瑞的回忆意外被大赛系统释放了出来,银爵在格瑞的记忆中看到了黑化的金。

这时的银爵,找到了真正的目标——金。



观察到这件事的丹尼尔,这一次的行动效率瞬间提升!

他立刻命令启动安全程序,而这个安全程序,却与丹尼尔针对黑洞的拦截完全相反。



我们来对比一下丹尼尔的两次做法的差别:

对黑洞:

拖延拦截,让嘉德罗斯拖住黑洞,等到嘉战力消耗殆尽再也无法起到拖延作用、黑洞要去找金后,丹尼尔才将黑洞引入大赛主办方的隔离区,在隔离区中由主办方对战黑洞。

对银爵:

立刻拦截,在银爵主动离开擂台赛去找金时,丹尼尔不选择由主办方对战银爵,而是封锁银爵穿梭赛场的能力,将银爵与格瑞关在一起,让已经遍体鳞伤的格瑞来拖住银爵。


从上帝视角来看,我们知道格瑞这样重要的角色不可能死在这里,但丹尼尔不知道。在这时,战力不如银爵的格瑞,为了金一定会拼死拖住银爵的脚步,而这一结果很可能会造成格瑞的死亡。

与嘉德罗斯那场战斗一样,丹尼尔根本不在意格瑞的生死。



在丹尼尔看来,为了达到“保护金”这个目的,嘉德罗斯和格瑞都是可以牺牲的存在。

整个过程中,丹尼尔都非常冷静,利用权限来最大化地达到自己的目标。


这样的丹尼尔,与创世神“金活着就行其他人死了无所谓”的态度有点类似,但不全相同。


第三季大结局,创世神有能力让那些为他奉献的眷属存活,但创世神不在意他们的死活,甚至觉得救他们太麻烦了,只有金活着就行了。

这导致为创世神自愿承受诅咒的骑士、效忠创世神全族被灭的守望一族,都变得非常不值得……

这样的创世神如果在凹凸世界结局再次归位、得到大家的效忠的话,会让整个作品变味。



但是丹尼尔不一样,他是一个凡人,他只能在众神争斗的夹缝中谋求反抗之路。

在三年的时间内,丹尼尔是最接近黑暗的人。就像尼采的那句话“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与怪物战斗的人,要小心自己也成为怪物。

而此时接近黑暗整整三年的丹尼尔,已与当年阳光开朗的丹尼尔不可同日而语,为了达到目的,丹尼尔只能选择最有利的道路,并在这个道路上亲手选择谁该存活、谁去牺牲。


也因此,这样“灰色”的、不择手段的丹尼尔,他的“目的”至关重要。

这个 “目的”如果塑造不好,很容易让丹尼尔形象崩塌。


从新人设卡来看,丹尼尔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天下苍生的理想而反抗七神使,牺牲少数人是为了拯救更多人。

但是从第四季第十集的剧情看来,丹尼尔对秋反抗七神使的反应是“你疯了?”,直到秋提到家人之后,丹尼尔才因为“秋是我的家人”这件事,加入到反抗七神使的团队中。

根据这集的塑造,丹尼尔心中“秋”远比“天下苍生的理想”重要。


这就很微妙了,

这显得丹尼尔牺牲别人保护金的行为,只是因为“金是秋的弟弟”这件事。


以权谋私的丹尼尔,大家会喜欢吗?


三、十成新角色


首先,凹凸世界这部动画吸引人的点,从来都不是剧情,而是人设。

最明显的就是颇受好评的第四季第2-3集——赞德+紫堂真Vs黑洞这集。


如果,你要问我整个凹凸世界最没有意义的剧情是什么,那一定是黑洞的战斗,因为这种战斗毫无悬念,而且真的描述太多太多次了。

第一季06集:黑洞Vs丹尼尔,黑洞胜

第二季19集:黑洞Vs前四,黑洞胜

第三季13集:黑洞Vs嘉德罗斯,黑洞胜

第三季20集:黑洞Vs执法机器人,黑洞胜

第三季25集:黑洞Vs主办方,黑洞胜

第四季02集:黑洞Vs赞德,黑洞胜

第四季03集:黑洞Vs赞德+紫堂真,黑洞胜


这么多的战斗,大部分在剧情上都没有任何意义,再蠢的观众都知道黑洞必胜。


那为什么剧情毫无意义的第四季2-3集会大受好评?

因为赞德和紫堂真的人设有趣,观众看到了有趣的人设,所以对剧情也产生了“有趣”的滤镜。



平心而论,哪怕是最受好评的第三季前半部分,它塑造出色的也不是剧情,而是每个角色的过去,是塑造的人设。

而第四季的新主创,依旧走的是“靠人设吸引观众”的道路,并且新主创认为塑造老角色有难度,就自创拥有最终解释权的新角色,让新角色的人设来吸引观众。


而且,上届前四的人设好,不代表上届前四的剧情好。

在第四季,新主创为了塑造上届前四“人设好”,其实在不断牺牲剧情的合理性。

上届前四的“人设好”,建立在凹凸大赛变成了过家家、建立在老角色毫无行动力0剧情推动、只有上届前四光速推进剧情的基础上。


而且,从人设看:

秋是为了金,紫堂真是为了紫堂幻,菱被影军组织派来的,丹尼尔是为了苍生质问创世神而来到凹凸大赛。


这间接说明了上届与这届的差别。

1、上届前四与主线(创世神/七神使)没有紧密的联系,唯一有联系的紫堂真也只是创世神相关的边缘人物。

2、上届前四也没有途径知道创世神、七神使的秘密,他们来参加凹凸大赛前没有任何准备(可能紫堂真有但动画里没有表现)。

3、上届前四还没有外挂,不像这届参赛者的凯莉有老骨头外挂,安莉洁有预知能力外挂,京弥和凯莉还各自带来了一块石板。


无论从主线联系度、知晓内幕程度、事前准备充分度、是否有外挂……所有方面,上届都是弱于这届的。

那么,为什么处处都不如这届的上届,在行动力上能吊打这届呢?


这个问题,七创社自己也没办法圆,因为根本不合理。


所以,七创社只能再一次用了同一招——用新角色来圆!上届不行,那就上上届来!

于是,上上届参赛者(也就是上届裁判长)出场了。



是上上届参赛者告诉上届前四凹凸大赛的内幕。

是上上届参赛者对上届前四曝光七神使把参赛者当养料。

是上上届参赛者给上届参赛者准备飞船让所有人一起逃离凹凸大赛。


那么问题来了,上上届参赛者又为什么能拥有这么强大的行动力?是上上上届参赛者跑来帮忙了吗?

无限套娃的凹凸世界就这么产生了……



同时,第四季的剧情,信息量真的大吗?


有后续的信息量才叫信息量,没有后续的信息就是无效信息。


最典型的就是第四集,安莉洁做出了“参赛者是食物”的预言。这场戏的氛围很好、场面浩大,看着仿佛非常有信息量,仿佛会决定所有人接下来的走向,被不少观众吹“信息量大”。

但这个花费了整整半集描写的剧情是没有任何后续的。


没有任何角色对“参赛者是食物”预言做出反应!

没有任何行动因为“参赛者是食物”预言而改变!

安莉洁牺牲能力给出的预言毫无用处。




而且,就算把安莉洁的预言全部删了,都不影响任何剧情。

因为第十集中,上上届参赛者(也就是上届裁判长)会说出“七神使把参赛者当养分”的真相,安莉洁的预言根本不重要。



第四季不少“信息量”,都属于这种有头没尾的信息量。


最后的总结。

七创社通过人设来吸引粉丝,是一个非常讨巧的方法,因为喜欢人设的粉丝很容易成为角色粉,继而变成自来水,从吹角色开始吹剧情吹作品,给整个作品带来远超它水平的热度。


这部分远超常规的粉丝给凹凸世界带来了什么?

庞大的同人,大家有目共睹,我就不说了,我说说其他方面。


2021年,天猫发布《天猫潮流玩具经营白皮书》,白皮书中公布了淘系(淘宝+天猫)平台百大IP榜单。

榜单是前排是这样的:



而在这个榜单中,凹凸世界也在其中,位列第40位。



大家可以看看排在凹凸世界下面的都是什么IP,都是知名度远超凹凸世界的IP。

但凹凸世界竟然能够超过它们……这就是我说的“粉丝给凹凸整个作品带来远超它水平的热度”


所以新主创真的不要觉得粉丝们“斤斤计较”、“一点就炸”,既然凹凸靠着人设得到了远超作品水平的热度,也就必然也会面临这些热度所带来的的“负面效果”。

毕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本来想写很多东西的,没想到才写了一点就1.2万字了,剩下的下次再说吧。


其他分析文章:

第四季:

1、《分析第四季角色“降智”根源,导演深夜删博了些什么?

2、《第四季成凹凸世界最低分!开分9.8跌至8.6,“搞笑”标签突如其来

3、《编剧表态“不熟悉老角色,所以让新角色撑起部分剧情”,不吐不快

4、《七创社对上届前四的塑造,每一点都踩在这届参赛者脸上

5、《还有人在猜凹凸主线?我来曝光吧,所有人都有创世神元力

6、《第四季停更中,来聊聊角色继续崩坏的最坏后果是什么

7、《抱金能缓解黑化?创世神兢业打恶魔?艾比炽天使?……老角色能跟得上新主创的节奏吗?

8、《把少年的孤勇写成大人的筹谋,现在的凹凸像中年男的意淫

9、《原来新主创早就回应过崩人设问题,“以前角色人设是不完善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修正”》

10、《导演说第四季有格瑞重头戏,如今格瑞沉溺回忆不愿醒,大家满意吗?

11、《第四季大结局,写作“宏伟”,读作“幼稚”

第三季:

1、《浅谈为什么第三季主角光环屡屡被诟病,主角团的塑造问题到底在哪里

2、《浅谈凹凸世界日渐危险的价值观走向,说着反抗命运,实则等待被选择

3、《漫画又惹争议,谈谈主角的人设为什么遭到不少人讨厌


评论(235)

热度(4477)

  1. 共2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